Day1 讓我給你信心


Day 1 讓我給你信心

<關於本計畫>

大家好我是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醫藥保健科助理教授鄒尚勳
目前在本校醫藥保健科保健食品、生理學,護理科病理學、生理學

希望與我的專題生 以勤、珮琪、如君、逸蓁、嘉漢進行代謝症候群研究計畫,將透過這個代謝症候群不養成班來促進大家健康,學員的回饋將會成為將來學術發表的內容,我們一起為大眾健康盡一份力

<關於我>

我是本計畫的主持人 
但我也是代謝症候群最佳代表人
我1984年4月21日出生
O型血,金牛座,不僅是家中的獨子更是阿嬤的金孫
集三千寵愛於一身,雖然家裡並不是要甚麼有甚麼
但是要吃甚麼,大概都沒甚麼問題
在沒有培養生活興趣,面對壓力時「吃」是我唯一的解方


青年時期,17歲的我,最高來到94公斤重
正當發育的時候,很容易餓,但卻不知道要運動,面對高中課業的壓力,只有靠熬夜與消夜來面對,在每天睡不飽、高壓又不運動的狀態,到達了體重的巔峰。


青壯年時期,27歲的我,博士班進入的的三年。因為不是天才,進入到台灣大學醫學院攻讀博士,對我來說真的很辛苦。除了人際關係給我的壓力外,研究發表更是隱形的壓力,這一年因為準備博士資格考,體重又來到了一個巔峰91Kg


現在進入了壯年,38歲,照片是37歲時拍的,可以清楚的比較出來身形的差異,少了20公斤。但這樣的成果不是一兩年達到的,是花了許多的時間,克服了許多的困難。

32歲博士班畢業的隔一年,做的第一次健康檢查高血脂、高血壓、中重度脂肪肝、腸潰瘍、甲狀腺結節。讓我嚇到,如果再不改變,其他嚴重的疾病將會纏上我,當時投入藥學研究所攻讀,不就是要為了大眾健康謀幸福嗎? 結果自己還沒登台,就落馬。所以開啟了各種調整與嘗試。

接下來的59天 我將會與大家分享生理、心理、生活的一切
也希望大家彼此互動彼此鼓勵,讓自己更健康

<代謝問題。是萬病的根源>

人家說小時候胖不是胖,這句話說對了一半
小時候胖真的會容易造成日後肥胖的風險
當進入職場後又會是另外一個胖的開始
年輕時候的八塊肌,到中年男子的啤酒肚
當年的水蛇腰,已然成為水桶腰

老化僅是外在的改變,外在的身形變化,實際上是更危險的健康訊號
代謝力的下降,胰島素阻抗發生、內臟脂肪堆積、賀爾蒙混亂、氧化壓力上升
這些並不會立即的導致疾病
但卻是與多種慢性疾病、癌症密切有關
所以當你變就是一個危險的訊號
告訴你
你的身體細胞傳遞的紊亂……

剛開始或許只是外貌的改變讓你沒自信
接下來逐漸升高的血糖、血壓、血脂逐漸走向代謝症候群一途
可怕的是剛開始的代謝症候群是完全沒有症狀
就像癌症一樣悄然無息


當醫師建議你吃藥,需要你用餘生來控制它
說好聽點就是與病共存,慢性病,身體有個不大好相處的室友
可怕的是在藥物的控制下,很多不舒服的症狀又會緩解
多數的病因都是自己的造成的
過重的體重、不良的習慣、不適當的營養、無法好好調適壓力
它絕對不是不可以改變
而是你需要建立一個新的習慣

病有來處就有去處,這60天 
在代謝症候群不養成班
我們一起審視原因、探詢可能的誤區、一起觀察身體的變化
讓我們遠離疾病、預防保健就從這裡開始


0 留言